津桥外语总校:烈士陵园站旁
Tel:020-83800361
广州火车站分校:人民北路696号
Tel:020-86662202
   
首页  |  关于津桥   |   近期开班   |   线路图  |   师资简介   |   媒体话津桥   |  集团培训   |  留学预科班   |  翻译服务   |   教考  |  留言板  |  活动公告
课程搜索:
我要报名
俄语培训
  广州学俄语
  09年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
  广州俄语培训哪里好
  俄语学习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经典俄罗斯民间乐器介绍系列之 多木拉
  广州俄语培训
  俄语学习入门技巧与方法
  09年俄语四级考试新题型
  俄语
  俄语培训
语言选择
英语 法语
English French
日语 韩语
Japanese Korean
泰国语 汉语
Thai Mandarin
俄语 德语
Russian German
意大利语 西班牙语
Italian Spanish
葡萄牙语 阿拉伯语
Portuguese Arabic
越南语 少儿英语
Vietnamese KID-English
印度语 波斯语
Hindi Persian
荷兰语 希伯来语
Dutch Hebrew
印尼语 土耳其语
Indonesian TURKISH
寒暑假外语
winter & Summer School
更多语种  
 
谈谈怎么对付俄语复习
作者: 来源:外语教育网 发布日期:2009-02-04 浏览次数:

2005年大纲出来了,窃以为难度是提高了,完形对研友来说是最头痛的,也是丢分的大项。所以说要想取得高分是不容易了。但是咱也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呀,不能束手就擒吧。那么怎样才能捞到更多的分数呢?个人发表一下粗浅的看法。随想随写,不通的地方,见笑吧。

  一。先抓大头,放小头。

  我认为阅读理解是捞分最多的题型,40分怎么也得36分。不过根据去年及前年的试题相比较而言,我认为是越来越难了,在文章中找不到相应的句子,所以要求的是整体理解后才能答题。这就需要有较大的词汇量,词汇量少了,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容易发懵,着急。所以这就有一个增加词汇量的问题。

  怎么增加词汇量呢?第一,按照大纲的要求,把需要掌握的词汇都记下来,但是我认为效果不会太理想,因为光背单词而不涉及应用,效果不会太好,名词,形容词还可以,动词的应用就差多了。但是这项工作还必须得做下去。其实,俄语的词汇量并不是太大,但是必须把词根记下来,必要的时候来猜演生词汇。第二,注重精读。现在离考试还早,应该先一本教材做为精读材料,我个人认为陈老的翻译精粹就不错,每天一两篇,确实做到精,如感觉时间不充裕,先读议论文,自己先试着翻译,搞不懂的词翻看大纲,看是否确实涉及到,如需要掌握则必须拿下,接格关系等都必须进一步掌握,结合课文的单词记忆效果会好一点。

  泛读现在可以不必下手,精读好了,泛读水平提高是水到渠成的事。循序渐进,你会发现三个月后水平大有长进。

  二。翻译水平的提高。照上述方法办,增益是自然的,目前的情况就是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收益,所以在复习时,要把所有方法统统结合起来。综合起来,词汇量还是个大问题,如2003年翻译中有个词сервиз(服务)这个词本人是没有考虑到的,因此必然丢分。另外涉及一些基本的经济词汇必段掌握,如 налог,кредит等。其次就是涉及的语法,主要在关联词,即前因后果上,也就是复句的翻译,比如要考虑到是主动形动词,还是被动,这在翻译中出入很大。如果搞不清,要在大脑中反映出汉语的语言习惯,如果你认为通顺,符合语言的表达习惯,那就应该没问题,如果你把多重复句完全堆砌起来,一是不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另外在定语关系上也容易出错。所以在翻译上应该注意会断句。

  三。作文的写法。作文今年的分数提高了,不是什么好事。怎么复习,心里也没多大底。文章吗,开头及结尾较重要,开头精采一些会留下好点的印象,所以背点名言,警句之类的有好处。所谓的引文我认为比自己编的要好,还会提高文章的质量。作文时,尽量不要用长句,复句,容易在语法中产生错误,我认为用一重复句就够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词汇量。去年与人交流时,他给我讲个一个自己答题的故事,笑过之后,还是引人深思的。此老弟拿过试卷后,先看作文题,想边答题边构思,题目是2003年的интертет входил в мою жизнь(因特网走进我的生活),此人对因特网一词实在是不清楚,这个词要是不理解,这15分基本上是丢了所以很郁闷,直到最后也没想起来,后才灵机一动,从英语的发音中取得灵感,认为是外来词,才躲过这一劫。但是作文的提高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大家互相配合来提高,如大家集思广益,押一些文题贴出来,让水平高点的研友作文,后贴出来,大家背一下,心里有个十多篇文章,可能底气能足点儿。

  四。完形填空。模糊的知识点最多的就是它了,费时,费力更是效果最差。关于此题型因分数的增加也必须引起重视,如果此题答到13——14分,将必然提高一个分数段,所以也必须引起重视。我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引起重视。(想到哪就说到哪了,写得有点累了):

  1、相关意义的前置词,如表方位的в ,на等,例如в стороне ,на стороне,в стортну,на сторону,等的区别;表原因的:с,из,из-за,за,ради,вследствие等等的区别,千万别小看这一个前置词,很可能让你丢掉一分,所谓阴沟里翻船呀。

  2.连接词。尤其是成对的连接词。如когда бы,чтобы,как,потому что等,拿чтобы来说吧,如果前后是一个主语,则后句使用不定式或现在时,主语不同,则后句必须使用过去时。前句用бы,后句必用,表示假设等。

  3.完成体和未完成体的区别,特别是加否定词не时的用法。

  4.前缀及后缀词的区别:如поступать,наступать,уступать,выступать等,играть,выиграть,不数枚举,总之,对前后缀的意义应有所掌握。

  5.时间及数量的表示法。如в год ,на год, за год等区别,数词后名词的变格,2,3,4和5以上的区别等,约数后名词的变格。

  6.特殊的名词变格,如человек,复二людей,而不是человеков等。

  7.主动被动形动词,副动词时体的用法 .

  总之这道词的选择必然要考查语法的这些知识点,看些语法知识是必要的,每天接触点语法知识,不要求一下子都记住,那是不可能的,穿插进行最好。答题时建设把此题最后做,因为你总模棱两可,举棋不定,会浪费时间,时间不够了,你也就下决心了,当然也包含一些运气的因素在里面。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人生才有意义;持之以衡是制胜的法宝!

  但愿我的努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关键词:俄语 俄语培训 广州俄语培训 俄语培训 广州俄语培训 俄语暑假班 俄语寒假班
上一篇:俄语日用品词汇
下一篇:考研俄语复试听力技巧
英语培训 | 日语培训 | 法语培训 | 德语培训 | 西班牙语培训 | 意大利语培训 | 韩语培训 | 俄语培训 | Rss
烈士陵园总校:广州中山三路 东平大马路8号(公交、地铁 烈士陵园站 D出口 旁) 电话:020-83800361
火车站分部:人民北路696号友谊剧院(广州火车站,站南路口,白马,流花批发市场旁) 电话:(020)86662202
课程咨询专线:020-83800361    邮箱:2267332062@qq.com
Copyright www.678876.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102693号-1 © 版权所有 广州津桥外语培训中心官网
技术支持:广州津桥外语培训中心